×

郑健松:青春当无悔 挑战创未来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6

——郑健松科技创新故事

 


题记:不是所有的坚持都有结果,但是总有一些坚持,能从一寸冰封的土地里,培育出十万朵怒放的蔷薇。

 

冰心曾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实的明艳,却不知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在科技创新的路上,团队并非一帆风顺,但却始终怀揣着对科学研究的坚定梦想,砥砺向前。

 

发现问题,迎接挑战

郑健松的研究方向是人口统计学、智能人口管理,属于新兴的交叉学科,既需要成熟的人口学背景,又需要扎实的统计学功底,这在当下大数据时代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通过对我国人口发展进行模拟,结合分年龄变动的劳动参与率,获取未来50年我国劳动力人口发展趋势,从而定量评估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效果。问题在于如何刻画全面二孩政策冲击下公民生育意愿的转变,有效预测我国未来人口结构变化,这是人口学界和经济学界亟待解决的问题”郑健松说。

郑健松对这个问题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于是在指导老师的启发下,他刻苦钻研,查阅资料,专注实验,提出了大胆的想法:根据“全面二孩”实施背景,充分考虑全国育龄妇女的生育意愿,结合Brass生命表,建立Leslie模型。这样能够大大提高预测准确率,弥补传统预测方法例如logistics回归参数设定误差上的不足,增强了预测的说服力,充分评估了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效果。郑健松的想法得到指导老师的认可,并且通过申请学校“双百工程”学术科技创新重点项目的资助,将想法付诸实践。

 

坚持到底,绝不放弃

科学创新之路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先后有两名团队成员中途退出了项目组;更严重的是,他们在关键的建模技术上遇到了巨大困难。两个多月飞逝而过,郑健松团队却依旧毫无头绪,尝试了多种算法也无法冲破瓶颈。虚度光阴的挫败感让郑健松的心情跌落到了谷底。

就在这时,学院师兄、师姐们的鼓励和帮助让郑健松终于重拾自信和勇气。接下来的调研和实验更考验郑健松及团队成员的耐心,每一次的调研提纲拟定、每一次的调研计划设定、每一步的数据仿真模拟、每一次的建模实验,每个环节我们都十分谨慎。进行算法调试时,郑健松总是耐心地尝试,每每代码完成之际,抬头又是凌晨五点的广财。为了节省时间,方便面就是郑健松的家常便饭。漫长的寒暑假,当身边的同学纷纷踏上回家的列车时,郑健松总是坚守在经管实验室,春节也不过回家一周左右……

 

十年磨一剑,梦圆挑战杯

每一个骄人的成绩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辛苦与挫折,这个过程却铸就了郑健松和团队成员之间坚实的友谊。“我们配合默契,彼此信任,并且都练就了坚韧、顽强的品质,这对我们来说弥足珍贵。”郑健松说。

郑健松带领团队积极准备,最终获得广东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资助。在接踵而至的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系列赛事中,郑健松首先在校级比赛中崭露头角,获得广东财经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并被广东财经大学团委推荐代表广东财经大学参加广东省大赛,并入围国家级比赛。郑健松带领团队戒骄戒躁,认真准备,全力以赴,用创新的思路,求索的精神,扎实的实验积累,一路过关斩将,经历初赛、复赛,成功闯入决赛。在决赛中,郑健松代表团队获得专家评委的一致肯定。最终,由郑健松完成的创新项目《“全面二孩”背景下我国劳动力供给预测研究》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中勇摘特等奖。实现了广东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参加“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特等奖“0”的突破,郑健松本人也成为广财历史上最年轻的挑战杯省赛特等奖得主。虽然项目最终止步国赛决赛,但与挑战杯的这段经历会永远驻留在团队每一个人的心中,内化为青春的动能,挑战创未来!

 

知遇恩师,砥砺前行

在这一年多的科研历程中,品尝了汗水的苦涩和收获的甜蜜后,郑健松慢慢对人口学交叉学科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对自己未来的科研道路充满了信心。

郑健松并没有因为一时的得失而颓唐不前,继续着探索人口统计学之路。考虑到我国正经历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郑健松团队又把视角聚焦到了我国人口分布时空演变的趋势,在地理学专业老师的帮助下,他们学习了ArcGIS,可视化地呈现了人口数据分析结果。

此时,人口统计学的大树已经深深扎根在团队每个人的心中。与之相辅的,是地理信息系统这股“涓流”倾注给了大树,由此郑健松团队发表了两篇核心期刊文章。拥有统计学和地理信息系统两大工具的团队,信心满满,朝着人口地理学方向前进。一次机缘巧合,团队得到了李小建教授的指点。让人感动的是,李教授教给团队的不仅仅是经济地理学学问,更是那一份严谨治学的态度,大到研究宏观方向的把控,小至参考文献的格式,李教授都倾囊相授。最终,在李教授的耐心指导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合作的论文《“全面二孩”背景下我国省际人口分布时空演变》和《全面二孩背景下中国省际人口迁移格局预测及城镇化效应》先后在国内知名期刊《经济地理》(影响因子3.829)和《地理科学》(影响因子3.635)正式发表。

 

创新创造,永无止境

满载的科研成果是郑健松团队不断前行留下的脚印,努力付出的汗水、不停的屡败屡战勾勒出团队最美的创新之举。面对未来的科研创新道路,他们充满了信心。

郑健松说:“用创新的理念在科学研究的土壤中播下希望的种子,用勤奋和智慧辛勤的耕耘,守望丰收的果实,其乐无穷。未来的日子里,我一定会继续努力,勤奋刻苦,不辱使命,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