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与数学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举行第九届“思辨论坛”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19-12-27


1223日下午,统计与数学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举办了第九届“思辨论坛”。第四小组“飞天揽月队”获得最佳团队奖,王荣甜获得最佳主讲人,王炅获得最佳台风奖。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恩华、辅导员王宗赫、冯梦瑶担任论坛评委。

本次论坛主题为“深圳建设示范区如何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第一环节为主讲人发言,五位主讲人就主题阐述自己小组的观点。第一小组从深圳的优势出发,在交通、科技创新、产业互补三方面展开论述。第二、第三、第四小组紧扣主题,先谈对“先行示范区”的理解和选择深圳的理由,围绕经济吸纳和人才吸引、科技创新改革、文化和民生建设等角度描绘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蓝图,论述了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推动作用。第五小组紧紧抓住相关文件中对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四个战略定位展开论述,内容详实,主题明确。在提问与辩论环节中,各队观点互相碰撞,迸发出思维的火花,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在观众提问环节,场下的观众根据主讲人发言提出问题,诸如深圳有哪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深圳的法治建设等问题,各队成员都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形成了一种相互探讨、各抒己见的良好互动氛围。最后主讲人总结发言,再次深化小组观点,强调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对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大意义。




论坛结束后,李恩华首先肯定各组队员态度积极端正,资料准备充分,但也指出了各组队员对问题的理解还不够深刻透彻,要研读中央下发的相关意见和纲要文件,抓住五个关键的战略定位,找准国家的发展方向,纵观全局,抓住主要矛盾。王宗赫勉励大家多关心和了解国家的政策,将国家的命运与个人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实现个人价值,为国家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善于思考,敏于质疑,乐于学思。”通过本次思辨论坛,提高了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思辨能力和社会洞察力,加强了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国家重大战略决策的关注与理解。

供稿:统计与数学学院陈丽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