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19-12-03

 

2019122日上午, 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在学校第三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于海峰到会指导,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书记王伟、党委副书记李恩华、副院长陈蔼祥参加了会议,副院长黄辉、党委委员刘国刚列席了会议。学院党委书记王伟主持会议。


会议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深入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实到问题整改工作中。

王伟通报了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和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情况。

王伟代表学院党委班子作检视剖析,他重点检视剖析了5个方面问题:一是理论学习方面,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还有差距;二是思想政治方面,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还有差距;三是干事创业方面,存在“不敢为、不善为”问题;四是为民服务方面,存在“宗旨意识不够牢、服务师生不到位”的问题;五是清正廉洁方面,存在“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深入剖析了问题根源,明确了5个方面的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每年制定学习计划,领导班子带头学理论、强信念,把理论学习与学院发展、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紧密对接起来,使理论学习真正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把对党忠诚摆在极端重要位置,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要求,恪守职责,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聚焦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完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在管理体制、制度建设、创新载体、工作落实、以点带面上深度融合,真正将党组织打造成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四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经常深入老师和学生,全面把握全院教工对学院发展的愿望和需求,全面把握全院学生对自身成长的愿望和需求,真刀真枪拿出办法解决师生的实际问题。五是进一步保持清正廉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须”和“六个从严”的要求,坚持讲操守、重品行,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党委领导班子王伟、李恩华、陈蔼祥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严肃开展相互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在发言中不讲成绩、不总结经验,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深刻查摆检视问题,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并坦诚地开展互相批评,达到了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效果。

于海峰在点评讲话时对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准备充分,主题鲜明,剖析问题到位,提出的整改措施能聚焦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民主生活会质量比较高,达到了预期效果,是最早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层党委。他对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班子提出了3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尽心竭力把学院的事情办好,把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事情落实好。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筑牢思想基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党领导班子还是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继续深化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和对我省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学深学透,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养,筑牢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基础。三是要进一步加大整改落实的工作力度。领导班子要运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立足学院实际情况,制订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要围绕存在的问题,准确分析原因,精准解决问题。要让本单位师生员工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学院领导班子切切实实在研究解决单位教职工提出的问题,班子切切实实在为广大教职工做实事,为学校和学院谋发展。

为了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早部署、早动员,开展了为期10天、5期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组织了专题调研,组织班子成员采取实地调研、座谈访谈、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开展四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座谈会,将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归结梳理。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深入开展了党性分析、系统梳理检视问题、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供稿:统计与数学学院黄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