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与数学学院举办“先锋行动”之专题研读活动

——传承红色经典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19-11-22

 


1119日晚上,统计与数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在三水校区举办“传承红色经典”专题研读活动,学院党支部书记文闻与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参加了专题研读活动。发展对象与积极分子组成八个小组进行研读,分别围绕《红色家书》、《乡土中国》、《长征》、《可爱的中国》展开朗读和感悟。

 开场,文闻指出,同一本书不同人读有不同的感受,通过相互交流,能更深刻的了解书中的党国理念和党史。鼓励在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多了解学习相关红色经典,学习党的核心理念。




第一组和第二组围绕《红色家书》展开研读,第一小组朗读了杨杰同志给儿子的一封家书,“世道艰苦,奋斗才是出路”,小组成员进行感悟分享,他体会到了一位父亲谆谆告诫儿子世道艰难,奋斗才是唯一出路,而时至今日,新中国已然70华诞,今日之中国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从未如此之近。所以这才更要求吾辈当“立定脚跟,敦品卖力,谨慎奋发”,力争有所成。

第三组和第四组围绕《乡土中国》展开讨论,分享人刘雯认为乡土中国是一本研究中国乡村社会特点的书,但它不是去描写一个具体的社会,而是去说明扎根于中国基层传统社会里的一种体系,它支配着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华五千年文明源远流长,在这历史的长河里,在以黄河流域农耕文明为主而发展出来的社会中,形成了很多文化传统,虽然因一时一地而略有差别,但是总体看来却是浑然一体的。作者正是抓住了这社会体系的精髓,提出了几个非常具有中国社会代表性的概念。

第五组和第六组则围绕《长征》展开研读,“红军不怕远征难,万里千山只等闲”,苏嘉妍有感道:我们纪念红军长征的动力,可以概述为饮水思源,我们被红军的顽强、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所打动,我们用自己的方式举行纪念活动,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为了把这份感动每一代人的革命精神发扬光大。在此,我们能做就是在困难面前决不低头,用民族的伟大智慧迎接挑战,以祖国的兴衰为己任,为祖国的强盛而奋斗不息。我们从红军长征中收获了坚强、智慧、勇敢、自信、顽强、团结。那么,我们就要将这些品德付诸于祖国建设中去。立爱国之志,成报国之材。我们的国家将成为世界的强国。

第七组和第八组围绕《可爱的中国》展开讨论,分享人蔡妙红深深地被作品中那种赤诚的爱国情怀所感动:“让我振奋,给我鼓舞和力量。我从字里行间分明听到方志敏烈士在说‘我以热爱祖国为荣’。”方志敏烈士的这篇遗作热情地讴歌了我们伟大祖国的锦绣河山、灿烂文化、英勇的人民,它满怀激情地号召我们来爱我们的祖国,“从崩溃毁灭中,救出中国来,从帝国主义恶魔生吞活剥下救我们垂死的母亲来!”这就是祖国母亲的忠实儿子在身陷囹圄时为祖国而忧的呐喊;这就是坚强的共产党人在随时可能降临的死亡面前向祖国母亲捧出的赤诚之心。

最后文闻鼓励在场每个分子能积极主动去阅读、去学习,希望此次活动能作为主动了解党史、自发地阅读一些相关书籍的一个开始。共同传承红色经典,继承好革命先辈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立足本职、锐意进取、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供稿:统计与数学学院谢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