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缅怀先烈 坚定信念 ——统计与数学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活动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19-10-30

 

1026日,学院党委书记王伟带领学院学生第二、第三党支部的全体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100余人,前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州农讲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零距离接触革命史料,使广大党员师生感知党史、锤炼党性,同时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党性教育的积极性,加强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解和感悟,自觉接受革命教育,努力践行时代精神。学院副学院陈蔼祥、党委副书记李恩华、数学系副主任刘国刚参加了活动。

 红色之旅第一站——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地处闹市的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在一片苍松翠柏的环抱中显得庄严肃穆。一条笔直宽阔的大道,由正门通向宏伟的广州起义烈士纪念碑,道路两旁整齐的松木柏树,如同无言的卫士列队守护着烈士们的英灵,让人不由得产生对革命先烈们的敬重之情。在广州起义烈士纪念碑,由学生党员陈小玲同志领誓,全体师生党员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庄严的誓词句句深入人心,字字掷地有声,在表达全体党员师生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的同时,彰显了全体师生党员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英烈的革命精神之决心。

活动还安排了读书朗诵会,全体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分成5个小组,分别朗诵了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以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部分论述。通过对这些不同时期的经典篇目的朗诵,加深了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对各个时期共产主义思想及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使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体悟到了共产主义精神以及传统文化的伟大和深刻,理解了自己身上的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更加坚定了他们成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的决心。



王伟在讲话中强调,缅怀先烈的意义在于学习和发扬他们身上宝贵的革命精神,同学们应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秉承先烈们的优良传统,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专业能力培养、责任担当、个人成长中找差距,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自觉肩负起自身的时代责任。

陈蔼祥勉励全体学生,要牢固树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意识,在做好党性教育的同时,时刻把握好学生的本职工作,努力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进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将来的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李恩华在讲话中指出,现场体验可以更清晰地了解中国近现代革命的历史脉络,更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让大家近距离地接触要感悟革命先辈家国情怀的伟大精神,了解中国共产党相比其他政党的先进性所在,更能触动自己的灵魂,不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



队伍一行环绕广州起义烈士纪念碑一周,共同瞻仰了雄伟的纪念碑,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哀悼。

在广州公社烈士墓前,全体师生庄重肃立,向为革命英勇献身的烈士们致以默哀和三鞠躬,以此缅怀他们伟大的革命牺牲精神和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寄托对革命先烈们的崇敬之情和哀思之心。



 红色之旅第二站——广州农讲所

队伍一行前往广州农讲所进行参观学习。1926年,毛泽东同志在广州举办全国农民运动讲习所,主要讲授农民运动的理论和方法,为当时农民运动培养了大批的领导干部,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是广州地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纪念馆。在旧址纪念馆内,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了解了当时参与农民运动讲习的主要成员,了解国民党对共产党的政策转变过程,深刻理解了广东作为农民运动中心之一的原因。


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活动是一次非常生动的党课,使全体参与活动的师生深受教育,对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国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有更深刻的理解,更加清楚自己肩负的时代责任。

供稿、摄影:统计与数学学院王玉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