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江学者朱力行教授应邀来我校访问交流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19-10-22


20191014日上午,香港浸会大学数学系朱力行教授应统计与数学学院邀请莅临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我校党委书记黄晓波书记、校长于海峰教授等校领导在行政楼第三会议室同朱教授开展了亲切的座谈交流。统数学院王伟书记、陈蔼祥副院长参加了会谈。

黄晓波书记首先对朱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朱教授的学术造诣表示钦佩,对我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简要介绍。于海峰校长对我校的办学历史进行了介绍,对我校的办学定位和学科发展特色进行了说明,同时也指出我校现阶段发展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希望朱教授以专业的视角进行问诊把脉,提出宝贵建议。


朱教授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从事学术研究和高校教育事业的历程,分享了自己对高等院校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独到见解。朱教授指出,统计学科作为一门基础学科不仅为经管法等学科提供研究工具,其本身也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应该加以大力推进;在学校科研方面可以建立跨院系、跨专业的学科平台,完善相应的激励机制,构建相对完整的科研团队梯次;朱教授还对国内其他高校统计学科的发展情况进行介绍,对我校统数学科的发展给出建设性意见。

历时近2小时的座谈会在友好愉快的氛围中进入尾声,最后于校长再次对朱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朱教授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


参加完会谈后,1014日下午,朱力行教授不辞辛劳,在北三307报告厅,做了题为统计学与数据科学:角色与发展的学术讲座,并与我校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出席讲座的有我校科研处和学院各位领导以及统计系和数学系师生。讲座由我院陈蔼祥副院长主持。  

朱教授首先以“传统的统计学与新兴的数据科学是怎样的关系”这一问题引出此次讲座的主题;接着朱教授以时间节点为脉络,清晰地介绍了统计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并对相关基础概念和研究成果进行阐释;最后朱教授分析了统计学与计算机科学、大数据与数据科学以及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前沿领域的关系。


 现场师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在提问环节,多名师生就相关问题与朱力行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讲座为我校师生开拓学术视野,近距离感受学术魅力和学者风范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各位师生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多多开展学术讲座活动。


朱力行教授系香港浸会大学数学系讲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教授、美国数理统计学会会士、美国统计协会院士、国际华人统计协会会议计划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数理统计博士,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朱力行教授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功勋纪念章获得者。

供稿:统计与数学学院杨海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