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学院袁亚湘院士应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19-10-22


1021日下午北三307报告厅,应我院邀请,由广东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广东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广东财经大学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研究所主办的院士学术交流如期举行。此次来校交流指导的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袁亚湘研究员。学术报告会由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教授主持。于校长对袁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袁院士来校交流指导,并希望袁院士作为杰出的数学家能在国家新商科、新文科背景下对财大的学科融合发展、人才培养给出宝贵的意见。广东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聂普焱院长,统数学院王伟书记、陈蔼祥副院长、李恩华副书记以及其他各位慕名而来的老师同学到现场聆听了讲座。


袁院士此次讲座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与各位研究生同学交流探讨“如何当好一名研究生”,第二部分以“大数据与优化”为题,呈现了一场专业的学术盛宴。在第一部分,袁院士采用问答的形式,与同学们探讨了如何培养学术兴趣、如何与导师建立学术研究的默契,如何将专业与就业对接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在第二部分,袁院士从大数据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其在交通、医疗、金融、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应用为例,引出数据科学与优化的概念。接着袁院士从数学家的角度与在座的师生们分享了他眼中的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之间的辩证关系。袁院士指出,数据的核心问题是优化,在当今时代我们缺少的不是数据,而是如何运用优化方法利用数据。在讲解中袁院士引用了古今中外的案例,生动阐述了数据科学和优化方法在解决各种问题中巨大作用。


袁院士的报告深刻而又生动浅出,深刻的本质问题被娓娓道来的方式澄清,听众得以在家长里短的聊天氛围中感受到数学家的洞察力以及数学的真和美。袁院士的精彩报告不时引起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开拓学术视野,解决了研究生学习中的许多思想困惑,受益匪浅,希望今后多多邀请学者名家开展学术讲座活动。

供稿:杨海阔;摄影:罗国华;审核:陈蔼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