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江学者朱力行将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19-10-09


应我院邀请,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长江讲座教授,香港浸会大学数学系统计学首席教授及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安徽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大师讲席教授。朱力行将于1014日下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统计学与数据科学:角色与发展。

报告主题将立足分析数据科学在各个学科领域也得到广泛的应用。作为收集数据,分析数据的主要学科统计学,在这个发展大潮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以及如何发展,值得重视。这个讲座将在以下三个问题上展开讨论:统计学是否数据科学? 数据科学50年;统计学的发展。

朱力行,中国人民大学长江讲座教授,香港浸会大学数学系统计学首席教授及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安徽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大师讲席教授。朱力行教授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此外,他还获得以下众多奖项:1989国家教委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992年中国数学会钟嘉庆奖;1995年国家人事部95-96“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997年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统计学届第一位获得者);1998年德国洪堡研究奖(是大中华地区自然科学领域第一位获奖者); 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统计学界迄今为止两个独立获奖项目之一);2014年中国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二完成人);2015年科学中国人2014年度人物基础研究领域候选人,等等。另外朱力行教授是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美国统计学会(ASA)以及美国数理统计研究院(IMS) Fellow和国际统计研究院(ISI) Elected Member

朱力行教授是国家自然科学奖推荐人、评审专家,长江学者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重大项目、杰青、面上项目会评和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在统计学国际四大顶级刊物有近40 篇文章发表记录。发表论文338篇,SCI引用 3765 次,H-index 30次,单篇论文最高引用次数405次。统计学国际四大顶级刊物定期审稿人,多个重要统计学国内国际刊物编委。

朱力行教授有为数众多的项目主持经历,先后主持了近50项国际国内项目,目前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香港地区的项目5项。

朱教授国际交流非常活跃,是耶鲁大学、密西根大学,多伦多大学(深度学习教父Hinlton教授所在学校),阿尔伯塔大学(强化学习先驱Sutton教授所在学校)等众多世界顶级名校的杰出访问教授。

朱力行教授还是围棋AlphaGo核心技术之一的蒙特卡洛算法的专家,著有这方面的专著三部,其中一部由Springer出版。

热烈欢迎广大师生前来交流探讨!

供稿:统计与数学学院邓宇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