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院学生工作项目——“团队式”科研育人模式探索荣获广东省“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19-03-27

近日,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专业委员会表彰了2017年度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度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团队、第九届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红棉奖”、第六届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其中由统数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恩华主持的学生工作项目——“团队式”科研育人模式探索,获得第六届广东省“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


“团队式”科研育人模式于2014年下半年启动,该项目坚持三大理念:一是强化“全员育人”思想,全面整合第一、二、三课堂,明确了“三课”的彼此互补、协同教育的功能,促进学生工作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二是突出学生“自主性”,以学生团队建设为载体,以学生团队建设带动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强化内涵学风建设;三是坚持“团队式”培养,有效发挥组织力量,指导老师团队与学生团队共同发力,各自优势得以充分发挥。

该项目建立良好的运行机制,在项目定位上强化学生工作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在培养原则上遵循“主动实践”,在培养载体上突出“团队建设”,在培养机制上形成“能力梯度培养”,着力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建立“双团队”驱动培养模式,由研究方向交叉的科研骨干组成指导团队,在项目储备、项目选题、研究思路和方法、项目深度培育进行直接指导。学生团队由高年级学生为队长,多名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组成小团队,实现了高年级对低年级的“传帮带”和不同专业学生之间的交流。“团队式”科研育人模式搭建了两个层面平台:基础平台和提升平台。基础平台为学院科研课题,其功能主要是营造浓郁的科研氛围,培养学生的基本科研方法和初步科研能力。提升平台为“挑战杯”、“攀登计划”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在基础平台培育的基础上,集中优势打造优秀的学生团队和培育高质量的项目,力争项目成果能达到“挑战杯”、“攀登计划”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的项目要求。提升平台的功能主要是培育精品项目,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数据处理能力、问题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

   

“团队式”科研育人模式成效显著,培育出一批有代表性的项目成果,在“挑战杯”省赛、“攀登计划”、创业项目、高水平论文等4个层面实现“零的突破”。自2014年启动以来,共有224个学生团队申报项目,其中科研项目134项,创新创业项目45项,实践调研项目34项,志愿服务项目11项。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及立项项目达20项,其中获得“挑战杯”省赛特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得“挑战杯创青春”省赛银奖1项、铜奖1项,获得广东省“攀登计划”重点项目立项1项、一般项目立项3项,获得广东省电商创业大赛铜奖1项,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4项、省级立项7项;在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篇,先后有6位学生在公开刊物发表论文12篇。

“团队式”科研育人模式多年的有效实施,提升了我院学生的专业素养,丰硕的科研成果带来三大效应:一是极大提振学生的专业信心,学院专业学习氛围被带动起来,学生学习主动性明显增强,并涌现了一批精英式的人才,如2017年郑健松被评为“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二是专业思想日趋牢固,参与科研项目的学生比课堂教育更早接触专业理论,更早了解专业理论的运用,对专业认知更加理性,现在申请转专业学生逐年减少,由以前的15%下降到现在1%左右;三是考研风气日趋浓厚,学生升学意愿明显增强,学院顺势启动“全过程考研服务计划”,从大二开始嵌入引导、大三确定专业方向、大四制定复习计划到面试前的指导,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服务指引。经过4年多的努力,考研率稳居学校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