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数学院举行2018年学生团队建设启动仪式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18-09-30

925下午,统计与数学学院在三水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2018年学生团队建设启动仪式,邀请了集“挑战杯”省赛特等奖、“2017年度广东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于一身的郑健松同学、广东省“攀登计划”重点项目获得者何明智同学、创业新锐郑达伟校友分享成功经验。副院长黄辉、党委副书记李恩华、团总支书记王宗赫及2017级全体学生、2018级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宗赫详细介绍了2018年学生团队建设的实施方案和“挑战杯”赛事、学生团队建设与学校“双百工程”以及“挑战杯”之间的内在联系。他鼓励2017级的同学们要作为主力积极申报项目。

作为我院首位获得广东省“挑战杯”特等奖的获得者,2015应用统计1班的郑健松在介绍自己当年参与科研项目收获时,一脸的成就感和获得感。他从组建团队、推进项目、获得阶段性成果、项目结项等各个环节作了详细的经验分享,并介绍了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如何应对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他还将“立大志、勤耕耘、享收获”的心得体会送给在座的同学们,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学术科研活动。

广东省“攀登计划”重点项目获得者、2015应用统计1班何明智认为项目的申报成功有两个因素至关重要:选择合适的队友、写一份好的申报书。特别是申报书的撰写是重中之重,他建议大家要注重查阅文献理论,研究内容的逻辑关系要清晰,力求做到图方并茂,研究价值要贴近实际。何明智建议同学们在推进阶段要处理好队员之间的关系,队员之间要多讨论、多交流,良好的人际关系是顺利推进项目的有力保障。

2014级校友郑达伟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创业的经历。他以自己创立的公司为例,告诉同学们idea是创业大厦的第一块砖,并引用新东方、滴滴、Facebook等例子告诉大家创业想法的三个来源:个人内心想什么、从创业过程中以及市场需求。

现场同学们就自己在申报项目时所遇到的问题与3位师兄作了交流。

李恩华在总结讲话时提醒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学习要有清醒的认识:一是要准确把握国家的发展大势和行业的人才需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工智能时代对我们专业人才需求大增,要坚定对专业的信心;二是要准确把握学院人才培养的规格和标准,学院更加注重专业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的培养,鼓励出更多标杆性的人物;三是要准确把握大学教育的新要求,大学教育将严把出口关,要将更多的精力和心思回到课堂、回到专业、回到申报项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