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与数学学院黄丽芳博士在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论文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17-12-20

近日,统数学术论坛邀请到我院黄丽芳博士作了一场题为“基因表达调控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主要介绍了黄博士在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的题为The free-energy cost of interaction between DNA loopsDNA环路相互作用的自由能成本)论文结果,这是我院教师首次在该杂志发表学术论文。

近年来,DNA环结构和DNA环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DNA成环的机理以及两个环之间是如何相互作用仍然存在很多争议。黄博士在相关实验证据基础上,通过建立相应的统计和数学模型,分析并计算DNA环之间的相互作用的自由能成本。结果表明追踪成环机制和DNA环间相互促进会消耗更少的平均自由能并且能提高mRNA的平均表达水平。这一结果证明了生物学界长期存在的跟踪假说。

Scientific ReportsNature的子刊,其最新影响因子为4.259。黄博士作为我院近年来引进的年轻教师,能在上述高影响因子杂志上发表文章,标志着我院总体科研水平又上了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