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现场体验——感知党史”活动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17-10-18

感知党史零距离锤炼党性筑信念

——统计与数学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现场体验——感知党史”活动

  

重温中共三大历史时刻、缅怀广州起义革命先烈、追忆农讲所革命峥嵘岁月、感受黄埔军校的赫赫战功。1014日,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书记王伟率领学生第二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80多人一行,开展“现场体验——感知党史”活动,零距离触摸红色基地,重温革命火种,感知党史,锤炼党性,强化党员宗旨意识教育。

首站是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馆内有《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复原陈列》等一系列列布置,《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展览分“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中共三大的召开”、“国共合作的实现”、“中共三大的历史作用和深远影 响”四个部分,全面介绍和展示中共三大的历史。《春园故事——中共中央在春园》展览,展现了中共三大前后中共中央领导人在春园指导中国革命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在参观过程中,李恩华提醒各位同学,中共三大确定了与国民党合作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对大革命高潮的到来起了决定性的作用,统一战线,是我党战胜强敌、夺取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一直是我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

随后,抵达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举行敬献花篮仪式。在王伟、李恩华带领下,全场肃立,向为革命英勇献身的烈士鞠躬默哀,缓步绕行烈士墓一周,瞻仰人民英雄烈士墓。仪式结束后,王伟、李恩华先后作了简短讲话,他们认为,现场体验、感受党史是一种最好的教育形式,革命先烈的家国情怀和流血牺牲,换来今天和平的发展时代,应该触及我们的灵魂,将过去革命峥嵘岁月跟今天的和平发展联系起来,引起我们的深度思考,给我们的工作和学习生活注入更多积极的力量。

第三站是农讲所。在这里,同学们目睹了农讲所学员宿舍的变迁,儒学发展的历史,在光霁堂内深入了解了中国科举的沿袭、科举流程以及广东状元、榜眼等,为精湛的还原技术和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与智慧所折服。更为重要的是,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在农讲所是革命播撒火种起源地。

最后一站来到黄埔军校。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故居、纪念碑和校本部,黄埔军校史迹展厅记录了军校的显赫战绩、军政教育、组织编制、军校变迁、团结抗日等光荣岁月;航空救国、决血长空展厅中画笔下的空战记忆,栩栩如生地描绘出中国空军抗战的历史场景,航空学校的招生情况呈现出国民高涨的爱国热情;黄埔群英馆内则是汇集了曾极一时之盛,挽救民族危亡、伟绩丰功的黄埔先烈们,编织了一幅中国20世纪风云变幻的历史画面。

短短一天的“现场体验——感知党史”活动,鲜活灵动的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如同跨越百年的沧桑,参观内容丰富厚实,使得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零距离接触当年革命历程的史料,感受和追忆悲壮雄浑的革命岁月,体味革命先辈追求信仰、坚定信念、奋斗不息的精神。

供稿:连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