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与数学学院“思政第一课”开讲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17-10-12

1010日下午,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书记王伟、院长胡桂武分别在校本部教学楼410411给统计与数学学院学生上了“思政第一课”。王伟以“文化自信”为主题开讲,向同学们传达增强文化自觉和坚定文化自信的思想。胡桂武则围绕“稳中向好的中国经济及其政策主线”开讲

王伟在课堂上表示,文化自信是一个时代命题,大学生需要坚定地传达文化自信的思想。他的授课从三个方面展开:文化自信的历史逻辑、文化自信的核心要义、文化自信的使命担当。他着重分析了中华民族经历了从自负到自卑再到自信的文化心理自觉历程,指出当代中国文化自信的底气来自于历史根基、成就根基、制度根基,我们的文化自信包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丰富的核心要义,是汇聚中国力量的源泉,成为坚持中国道路的保障。在课上,王伟提醒学生要有文化自信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要从文化自信上升为一种文化使命,向世界讲述更为丰满、更为真实的“中国故事”。授课过程中,201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陈弘同学分享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他建议同学们多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思考如今该以何种态度表现本国文化,拾遗中国优良传统文化,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赋予文化自信以新的时代特征,向世人展示中国魅力。

胡桂武的课堂则是畅谈宏观经济形势,他首先从国民经济总成绩的八个方面展示2016年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的成绩单,从农业、工业、服务业、投资四个方面分析宏观经济的具体态势,他认为,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总体状况良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谈到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胡桂武认为,在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双重影响下,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的复杂程度将继续加深,可能出现经济增长下行与系统性风险上升压力并存的局面。他以生动典型的例子说明国内供给不能满足国人的需求升级,对引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原因、主线地位、目标及途径进行了阐述。他强调,一定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以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在课堂上,胡院长还提醒大学生特别是入党积极分子要把握好稳中向好的中国经济及其政策主线,学习好党的基本理论,与时俱进,做好职业规划,积极进取,在大学乃至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成就与辉煌。

(供稿:统计与数学学院黄础芳、连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