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数学院举行本科生院长奖学金答辩大会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17-10-31

1024下午,2016-2017学年统计与数学学院本科生院长奖学金答辩大会在本部实验楼模拟法庭举行。副院长陈蔼祥、副书记李恩华、数学系副主任刘国刚、统计系副主任黎中彦、辅导员李培亮、学生代表郑澍娜和朱淑瑜担任答辩大会评委。2015级应用统计1班郑健松、2014级统计学2班杨贵萍、2014级数学与应用数学2班刘明、2015级统计学1班黄红贵、2015级应用统计学2班蔡腾达、201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2班的田嘉武等6名候选人从205位申报人中脱颖而出,先后站在答辩的讲台上,分享学习成果和经验,展示风采。最终,通过“总测评”和“答辩”加权,郑健松、杨贵萍、黄红贵、蔡腾达、田嘉武获得2016-2017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奖学金。

“笨鸟先飞”是郑健松的成功之道,大一刚入学时默默无闻,到崭露头角,如今在学术科研上斩获许多奖项并成立自己的工作创新小组,大放光彩。而郑健松坦言,学术科研最大的挑战是,他必须掌握相关专业知识以及自主学习高年级的知识,但正因为不断的挑战,也让他的知识体系更加健全。

第二位候选人从未想过,班级排名中游的她如今能成为班级的第一名并成为院长奖学金候选人。她更在乎的是,那些国家级奖项给她带来内心的充实。纯粹而热心的她,常常投身于志愿者活动中,透过别人的事迹感悟人生。这是杨贵萍,答辩会上唯一的女生,她憧憬着未来,也不惧风雨,她说:“有希望的地方,必然会有试炼。”

2015级统计学1班的黄红贵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积极参加课外科研活动,获得“学术科研奖”等一系列奖项。他热心投身于班集体建设,担任团支书、团委副书记等职务,成为大家认可的优秀学生干部。不善言辞的他动情地跟同学们讲述其在学术科研之路上遇到的拦路虎——身体素质的下降,沮丧之后,终在家人的陪伴下继续前行的励志故事。

2014级数学与应用数学2班刘明曾担任团委副书记,筹划学院毕业晚会等工作。在学术科研上,努力拼搏,持之以恒,才能出成果,是他的信仰,在数学建模国赛和美赛上未能取得满意成绩的他转身于市场调研与数学分析大赛,取得广东省赛区特等奖。作为党员的他,对自己要求极高,正努力朝自己的目标前行。

对于2015级应用统计学2班蔡腾达来说,如何利用时间,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而作为学院学生会艺术团团长和班级学习委员,他总能权衡好时间的分配,在文体和学习上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学习不带功利性,扎实的态度让他在学业中游刃有余。端正的学习态度,付出更多的时间获取更多的经历,以及强大的毅力,是他在学术科研上取得优异成绩的三大法宝。他说:“无论做何事都贵在坚持,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

“是金子不一定会发光,你不擦亮它没人知道你是金子。”教官的一句话一直鼓舞着最后一名候选人。他从低谷中爬起,努力证明自己,在辩论赛中赢得阵阵掌声,在第二届数据分析大赛中斩获一等奖,在三下乡等社会实践中得到锻炼。期许未来有面包、有酒、有诗歌,期许未来为学院做一点点贡献,同时为国家征战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他会不断前行,激励自己“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这就是201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2班的田嘉武,他轻松而幽默的演讲为答辩会画上圆满句号。

刘国刚老师在总结讲话中逐一点评每位候选人精彩的表现,对同学们的科研创作、学生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赏,并提出了殷切期望。他表示他们成功的机会看似别人的拱手相让,实则是自身实力造就的。正是有这些优秀的候选人,学院的教师以及其他同样优秀的学生们,学院才能走向更光明的地方。

副院长陈蔼祥寄语同学们把奖学金作为一种外在的鞭策力量,激励自己,发挥更大的潜能,在掌握专业的基础上,飞得更高更远。他为6为候选人喝彩,同时他相信,学院优秀的人才不仅仅局限于6位候选人,还有一大批优秀的学生,未来也会有更多优秀的同学出现在院长奖学金答辩大会上,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和表达能力。

举办院长奖学金答辩大会,是广财奖学金评定的全新尝试,一个多小时的答辩大会,更像一个学习的盛宴,不仅充分展示各位候选人学习的硕果和深刻体会,更让现场观众看到光鲜背后的辛勤和努力。

供稿人:黄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