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竞赛简介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17-09-08


数学建模竞赛介绍

1、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合作机构分别有高等教育出版社、美国COMAP公司、北京迈斯沃克软件有限公司和IBM中国有限公司等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宗旨为“创新意识 团队精神 重在参与 公平竞争”。竞赛采取通讯竞赛方式,在3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并上交。大学生以队为单位参赛,每队3人(须属于同一所学校),专业不限。竞赛分本科、专科两组进行,本科生参加本科组竞赛,专科生参加专科组竞赛(也可参加本科组竞赛),研究生不得参加。每队可设一名指导教师(或教师组)。竞赛期间参赛队员可以使用各种图书资料、计算机和软件,在国际互联网上浏览,但不得与队外任何人(包括在网上)讨论。每年一届,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2012年9月。来自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包括香港和澳门特区)及新加坡的1284所院校、21219个大学生参加本项竞赛。
2、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一项面向世界各个国家的大学生的竞赛,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创办于1985年,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得到了美国自然基金协会、美国工业及应用数学学会、美国国家安全局,美国运筹学和管理学研究协会等多个组织的赞助。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宗旨是鼓励大学师生对范围并不固定的各种实际问题予以阐明、分析并提出解法。竞赛采取通讯竞赛方式,每年一届,学生以三人组成一队的形式参赛,并须在规定的4天,即96小时内任选一题完成该实际问题的数学建模的全过程,并就问题的重述、简化和假设及其合理性的论述、数学模型的建立和求解(及软件)、检验和改进、模型的优缺点及其可能的应用范围的自我评述等内容写出论文。它只有唯一的禁律,就是在竞赛期间不得与队外任何人(包括指导教师)讨论赛题,但可以利用任何图书资料、互联网上的资料、任何类型的计算机和软件等,为充分发挥参赛学生的创造性提供了广阔的空间。2013年2月,美赛吸引了全球5636支队伍参赛,参赛学校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 、剑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985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