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王跃飞莅临我校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14-11-19

11月10日上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王跃飞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莅临我校主讲第四期“琶洲青年论坛”主题为《Introduction to Holomorphic Dynamics》的报告。主要介绍复动力系统的发展历史,还通过计算机软件刻画了复多项式Fatou集与Fatou分支的分布情况,通过复杂、有规律和漂亮的图像介绍数学的奥妙之处,体现数学的趣味性、艺术性和严谨性。
在报告会上,王跃飞研究员还介绍了几位跟复动力系统相关联的著名数学家。例如Kolmogorov以及他的主要成就——KAM THEORY;Stephen Smale以及他的主要成就——高维庞加莱猜想;一位非常有个性的台湾地区数学家Li-Yorke以及他的主要成就——Period Three Implies Chaos(《周期三意味着混沌》).最后,王跃飞研究员给出了混沌在数学上的严格定义,即具有稠密的周期轨道,蝴蝶效应和传递性的现象。
最后互动环节,王跃飞研究员精彩地回答了多位师生的提出的问题,告诫学生做事一定要学会“坚持”才会获取成功,同时为广大年轻老师申请项目给出指导性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