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邢玥铭事迹材料

;
邢玥铭2006级信息与计算科学1班 
本人邢玥铭,生于1987年2月,200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我始终牢记,胡锦涛总书记在团十五大期间向全国广大青年提出的三点希望:一是要勤于学习,二是要善于创造,三是要甘于奉献,并一直将此作为我大学学习的行为指南。 
一、勤于学习 
大学的教学方式与高中的教学方式有着本质区别。大学的课堂,老师讲授的知识点更多、更宽泛、更难理解。所以,除课堂认真听讲外,更多需要课外主动与老师、同学进行交流和探讨。记得曾经为了一道数学分析证明题,我从老师那里借来教案,并与舍友讨论了整整三个钟头。高考我填报的志愿是数学,自然数学是我的最爱,但我在其它课程学习方面,同样刻苦努力。为了学好英语,我坚持每天早上晨读,训练自己的发音;为了训练自己的阅读能力,我用了一年半的课外时间,做完了3本阅读专项训练教程,3套英语等级考试模拟试卷,1本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综合训练。经过这些训练,在200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我获得国家三等奖,英语四、六等级考试分别取得了617分、560分的好成绩。 两年多来,经过自己不懈地努力,取得了令人较满意的专业课成绩:大一学年平均绩点3.66,大二学年平均绩点3.92,大三第一学期平均绩点4.08。并在大一学年以综合测评班级第一、平均绩点班级第一的成绩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大二学年以综合测评第一(满分)、平均绩点学院第一的成绩获国家奖学金。 
二、善于创造 
如何才能做到学以致用呢?这对于很多刚进入数学学院的同学都是一个很困惑的问题。经过近三年的第二课堂活动锻炼,我从学生科研立项、发表学术论文、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等活动中受益匪浅。
   1、 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 
在我步入大学学习之前,已了解了有关数学建模比赛方面的相关信息。从那时起我已决心在自己的大学生涯中参加一次这方面的实践。通过努力我终于有机会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但是从中也遇到了诸多困难:一是比赛时间。2009年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在我国春节假期举行,这对组队带来一定的难度。二是查阅大量相关文献只能从Springer、Ezproxy、Wikipedia等国外网上图书馆查找,并且要求四天之内提交英文论文,这要求所有参赛队员具有相当的英语阅读和写作能力。三是美国大学生建模比赛对模型的构建并不看重,它所看重的是检验模型,即仿真计算,这与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的侧重点有一定的差异。四是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云集全球多所高校的数学、编程精英,今年,来自全球名校近1200支队伍参赛。与这些名校学生相比,我们在心理上没有优势。
学院领导非常重视,参赛前夕,学院数学建模教练组负责人陈光辉老师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你要记住,对于你们年轻人,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们学校已经有8年没有染指过这项赛事的奖项,这次你们要加油!要努力!学院并派出德高望重的向子贵教授担任我们的辅导老师,我以队长身份确定了其他两位参赛队员。我们借来47本相关书籍,并将这些书籍根据每个人的兴趣分成三组,进行研读。比赛中,我主要负责仿真计算和英文论文的写作。利用寒假10天的时间,我自学完了元胞自动机的相关知识。通过25个小时的奋战,交通环岛的雏形终于出现在电脑屏幕上,当模拟的车辆通过我们设计的环岛时,我们三个人兴奋地拥抱在一起。经过96个小时的“不合眼”奋战,一篇长达5078字的论文终于完成。结束的那一刻,所有队员都热泪盈眶,这一切来的太不易了!从当初花两个星期筛选队员,到春节与父母泪别,比赛现场的激烈争论,最后论文的完成,我们牺牲了假期放松身心的机会,牺牲了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美好时光。但我们收获了全球的视野,收获了锻炼与展示自我的机会,更收获了坚如磐石的友谊。
此次比赛结果将在2009年5月公布,但无论结果如何,我们已经是胜者!用自己的智慧与能力,我们已经向世界展示了一所叫做广东财经大学的大学!用自己的勇气与激情,我们已经战胜自己,从当初面对来自各国选手时的不自信,到现在面对数学建模知识时的侃侃而谈,这种自我认识的提升就是我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最大的收获! 
2、科研方面 
学生科研是一个理论联系实践的机会,这点对于经常研究理论的数学学院学生而言,非常重要。大一下学期,我同拥有科研经验的韩泽昀师兄及其他三名学长组成科研小组。课题为《股票市场羊群效应与房地产市场羊群效应比较分析》。但我们平时学习的课程与股票、房地产相关性不大,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在1个月的时间内阅读大量有关股票与房地产的文献,把自己从“股盲”、“房盲”打造成“股神”、“房神”。正值期末备考阶段,在不耽误学习的前提下,大家共同努力,将科研列为校级重点立项。此科研我主要负责股票市场中羊群效应的分析工作。但研究方向需要处理大量有关股票交易额的数据,这对我的统计学知识提出了挑战。为了弄清“红利”这个概念,我专门请教讲授投资学的老师;为了推导股票市场均衡状态方程,我自学了偏微分方程的知识;为了建立股票市场最优化模型,我请教了参与过数学建模比赛的师姐。我利用每天的课余时间与周末空闲时间学习钻研,最后推导出股票市场的均衡状态方程。经过长达4个月的学习、研究,此项科研终于得到学校老师的认可,荣获校级“科研成功结项”。 
3、   论文方面 
大一暑假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有了自己人生第一次发表论文的经历。2007年暑假,我与洛阳理工学院经管系的王浩老师、刘荣利老师一起撰写了《城市群产业分工的比较优势方法》和《交通优势与河南区域发展绩效差异》论文,分别在《鸡西大学学报》和《铁道运输与经济》杂志上发表。2008年9月,我又将自己参加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论文,经过半个月的反复修改,从不同角度,将参赛的论文改写为两篇学术论文,其中一篇已发表在《中国外资》2008年第12期。另一篇已被国内一家CN杂志社录用,将在今年六月发表。 
三、甘于奉献 
1、学生工作 
没有社团活动经历,大学生活就缺少了一份应有的色彩。初入大学,我就被推举为班里的第一任团支书,同时还在校团委公关部兼职。为了不辜负同学们对我的期望,我在班里与其他8名班委一起开展了一系列多姿多彩的活动:如举行中秋晚会、“相识百天”纪念的班会、与本学院师兄师姐的联谊活动等,通过活动不仅增进了全班同学间的彼此了解,也为日后班级活动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在我任职期间,我们班被评为“优秀五四红旗团支部”。同时在学院举行的学生干部民意调查中,我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大二,我被校团委书记任命为校团委公关部部长。期间,公关部不仅成功举办了太平洋电脑知识交流会、协助团委老师迎接教学评估工作、开展迎评知识竞赛、迎评演讲比赛,在校级社团内,成功开展首次学生干部外出参观的活动,获得老师与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并且开展了校团委与三水校区团工委的联谊活动、全校学生干部外出参观新东方集团的活动,并协助团委其他部门开展素质拓展认定工作、五四评优工作和团委换届工作。在校团委工作期间,我得到了团委全体学生干部的认可,以得票率第一的成绩(全票赞成)获得“2008年校级优秀团员干部”荣誉称号;2008年10月,我再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2、踊跃参与文体活动
自小我就爱好广泛,擅长文体, 曾荣获中国国际手风琴等级赛七级组第四名。大学生活两年多来,我积极参加学校举行的各项活动。先后两次参加了学校举办的辩论赛,并分获广东财经大学校级辩论赛亚军和冠军;先后参加了2006年、2007年广东财经大学迎新晚会节目的选拔,2007年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第一届学术文化节联欢晚会,2007年广东财经大学社团文化节,2008年广东财经大学25周年校庆文艺汇演等多次校级文艺演出; 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担任学院学术文化节联谊晚会主持人,尤其荣幸地被选拔为“2008年广东省南粤杯大学生辩论赛”主持。在主持“南粤杯”期间,我以幽默、轻松的语句征服了在场的所有观众与评委,赛后得到了各学校领队代表与赛事组委会的点名赞许。作为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男子足球队成员,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四院杯”足球赛,并取得了第4名的好成绩。
回顾自己所取得的成绩,我切身体会到,这些成绩得益于我的老师与同学的帮助。我忘不了学院党总支书记在期末考试期间亲自发短信叮嘱我要认真复习功课;忘不了辅导员在课间关切地询问我的学习状况;忘不了高等代数老师在元旦期间发邮件耐心解答我的问题;忘不了半夜起床为我盖被子的同学。面对老师与同学们的关心与帮助,我在此由衷地对他们说声“谢谢”!今后我一定会用更优异的成绩回报他们!
个人获奖情况:
2009年2月,获200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2008-2009学年度,获200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赛区二等奖;
2007-2008学年度,获国家奖学金;
2007-2008学年度,获“校三好学生标兵”称号;
2007-2008学年度,获“校级优秀团员干部”称号;
2007-2008学年度,获“优秀学生干部” 称号;
2007-2008学年度,获“学术科研奖”称号;
2007-2008学年度,获“学习成绩优秀奖”称号;
2007-2008学年度,获“学风建设你我他辩论赛冠军”称号(集体);
2007-2008学年度,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
2006-2007学年度,获“校三好学生标兵”称号;
2006-2007学年度,获校级一等奖学金;
2006-2007学年度,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006-2007学年度,获“2006年广东财经大学校级辩论赛亚军”称号(集体);
2006-2007学年度,获“广东财经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演讲比赛三等奖”;
2006-2007学年度,获“广东财经大学四院杯足球赛第四名”(集体);
2000年10月,获“第七届中国国际手风琴艺术节等级比赛7级组第四名”。
个人简历:
2007-2008学年度,担任共青团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公关部部长;
2006-2007学年度,担任本班团支书;
2008-2009学年度,担任“2008年广东省南粤杯大学生辩论赛”主持人;
2007-2008学年度,担任“广东财经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第二届学术文化节晚会”主持人;
2006-2007学年度,担任“广东财经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第一届学术文化节晚会”主持人;
2008-2009学年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国外资》杂志发表《普通高校学费标准的评价模型》一文;
2007-2008学年度,与其他两位老师在《铁道运输与经济》杂志发表《交通优势与河南区域发展绩效差异》一文;
2006-2007学年度,与王浩老师在《鸡西大学学报》杂志发表《城市群产业分工的比较优势方法》一文;
2006-2007学年度,参与校重点学生科研课题《房地产市场羊群效应与股票市场羊群效应的比较分析》立项成功;
2006-2007学年度,参与校重点学生科研课题《房地产市场羊群效应与股票市场羊群效应的比较分析》结项成功;
2008-2009学年度,以560分的成绩通过大学生英语六级考试;
2007-2008学年度,以617分的成绩通过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
2006-2007学年度,获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甲等证书。